学位点分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建设>>学位点分布>>正文
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2017-06-05 18:06     (点击: )

专业(领域)名称:材料工程

专业(领域)代码:085204

授予 工程硕士 专业硕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河北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科涵盖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加工工程三个学科方向,延伸到能源、环境、机械、装备等学科领域,发展成为学科交叉、特色鲜明的校级重点学科。目前,本学科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其中美国特拉华大学博士后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名,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邯郸市首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名。同时,聘请具有深厚工程经验、具有高级职称的兼职企业专家导师22名,组成了“双师型”师资队伍。该硕士点专业力量较强,专业梯队结构合理。专业带头人具有浓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在材料工程相关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和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五年,本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00篇。我校材料工程领域与邯郸市及周边许多大中型企业如邯郸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新兴能源装备、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金力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武安银隆新能源产业园等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承担了大量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

二、培养目标:

为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突出工程应用、按宽口径培养和多学科综合的特点,为邯郸市及周边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等领域大中型生产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金属材料工程。主要研究(1)金属结构材料先进制备和加工技术,包括铸造、粉末冶金、冷热加工、表面强化及防腐技术等;(2)金属磁性材料的制备技术,包括永磁材料、硅钢的制备技术。

方向二:复合材料工程,主要研究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和加工、成型技术。包括纳米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树脂基复合材料、玻璃纤维、碳纤维增强树脂、新能源领域复合电极材料、环保领域复合催化剂等。

方向三:金属材料塑性加工和成型,主要研究金属塑性成型和模具设计技术。包括金属精密成型技术、精密塑性成型技术、材料成型过程数值模拟、现代模具技术等。

四、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必修环节。其中学位课包括材料工程前沿进展、表面工程理论与技术、材料合成案例设计、材料结构表征及等;非学位课包括新能源材料及电池技术、金属工程材料及应用、功能复合材料、金属变形与再结晶、纳米材料及制备技术、材料热处理及其应用等。要求学习期限内所修总学分不得低于30学分。课程设置力求充分体现各实践领域对材料工程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

五、就业方向:

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制和开发,具备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政编码: 056038 电话查号: 0310-3967966学院邮箱:
cailiaokexue@heb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