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专业介绍>>正文
材料与化工(冶金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2021-04-19 18:28     (点击: )

专业名称:材料与化工

专业代码:0856

专业领域:冶金工程

授予工程硕士专业硕士学位

一、专业领域简介

冶金工程涉及从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到材料制备等研究领域,跨度大、综合性强。近些年来,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的学科分支不断出现,学科交叉与融合已成为未来趋势,特别是与信息技术的交叉推动了本学科向数字化及自动控制方向发展,与生物技术的交叉促进了生物冶金的发展。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高新技术的需要促进了冶金科学的发展,同时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市场竞争也给这个传统的基础行业的生存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使多组分矿产资源的一次和二次综合利用、短流程直接成材等环境友好的洁净生产体系以及生产高纯净、高性能、高附加值冶金产品的基础研究更为迫切,涌现出许多新的基础研究方向,为冶金学科带来前景广阔的发展契机。

冶金工程是一门关于冶金资源开发利用、冶金工程和材料制备、钢铁材料生产过程的工程学科。冶金学科所研究的对象大部分是在高温下进行的化学变化、物质传输、凝固和相变过程以及相关工程技术问题。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冶金与资源综合利用的协调发展,国内外在冶金反应工程学、冶金物理化学与材料物理化学新规律、新方法、新理论,冶金工业节能与环保、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物质分离与纯化新技术基础、矿物的转化与利用和外场及特殊条件下的冶金及材料加工过程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开发了用模式识别总结以往的实践规律,以及特种耐火材料的研制;传输理论和模型进展迅速,冶金过程仿真在改造传统冶金工艺、发展冶金新工艺研究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探索集冶炼过程和材料加工成型于一体的近终形、短流程制备新技术及理论等。总之,在国际化竞争的大趋势下,迫切需要加强我国冶金学科的基础研究,积极开发绿色冶金、新技术、新工艺,促进冶金工业不断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二、培养目标

采用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提升研究生知识迁移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培养能够从事冶金工程领域内相关工作,业务素质高,工程应用能力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式、应用型高层次工程专业人才,要求冶金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获得者达到以下要求: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严谨的科研作风。在本工程领域内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操作技能以及新产品研发及生产工艺设计能力。了解本领域的发展方向以及国际工程前沿动态,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承担专门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高等职业院校、科研或设计院所、企业和其他单位的工程、建设、科研、设计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先进的测试技术。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应用相关软件处理实验数据及生产工艺设计,科学的处理测试结果。

三、主要研究方向

1.钢铁冶金与冶金物理化学

主要研究钢铁冶金过程热力学、动力学基本规律,以及冶金物理化学新理论、机理的研究与探索。

研究特色与优势:

1)低碳炼铁新技术的热力学与动力学数值模拟

2)炼钢过程物理化学以及炼钢工艺优化。

3)炉外精炼以及高品质钢基础理论研究。

4)铸坯凝固组织优化,高质量铸坯生产技术。

5)连铸连轧高效生产与自动化控制

6)特种冶金和增材制造新工艺、新技术

2.冶金资源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冶金

主要研究冶金废弃物及复杂难处理矿冶炼与处理,以及冶金电化学和电极材料基础前沿探索与工艺开发。

研究特色与优势:

1冶金渣中有价组元的综合回收及尾渣的利用

2)冶金废水、废气脱硫、脱磷、脱硝及综合利用

3)闲置矿与难处理矿的冶炼与有价元素综合回收。

4)有色金属提取,冶金电化学以及冶金电极材料开发。

四、课程设置

课程体系包括学位课、选修课、必修环节。其中学位课包括冶金工程前沿进展、冶金热力学与动力学理论、冶金传输理论等;选修课包括纯净钢与炉外精炼、冶金资源与环境、夹杂物控制工艺及理论、冶金过程中的数值模拟技术、现代冶金分析测试技术、耐火材料、金属凝固理论与应用、多元相图在冶金中的应用、湿法冶金与冶金电化学等。要求学习期限内所修总学分不得低于33学分。

五、就业方向

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可到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科研机构、设计规划、工程建设等部门从事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制和开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 Heb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 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邮政编码: 056038 电话查号: 0310-3967966学院邮箱:
cailiaokexue@hebeu.edu.cn